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水乌江浪白洋畔

品茶如品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问我年龄,我肯定比你想象的老。别问我长相,我丑得吓死你。别问我学历,高中毕业就到广阔天地炼红心去了。别问我职业,到老也没一技之长。别问我名字,我不叫鲁闽黔

嗨!哥们(原创) 文/鲁闽黔  

2014-03-13 13:22:11|  分类: 杂文随笔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博友和Q友们不少人读了我写的几篇儿女事的短文,点评夸孩子优秀。其实优秀说不上,也不是多么高智商,只是在各自的工作、学习岗位上能够积极向上,有股不服输的韧劲。就是遇到困难也尽量自已去克服战胜,心如打了结及时向我求援,好在俺王婆卖瓜自卖自夸,毕竟比他们多吃了些过年饺子,过的桥比他们走的路要多。嗨!哥们,打开窗户说亮话。男子汉、女汉子有啥难事了?老爸和你讨论下。
        注意,是讨论。而不是以家长自居,依老卖老,老子天下第一。更不能指手划脚不懂装懂,必须这样,不能那样,应该如何,不要如何等等强制性对话。你以为你是谁呀?不就个60后的老鲁吗?你再学的好懂道理,与80后、90后也有有差距的地方。年青人的心理思维和接受的一些新理念和你不一样,处不好就会有距离感,不和孩子成哥们和朋友,你管的越多,越细,越适得其反。
        当然守法遵纪这是条带电的高压线,这个教育是从小强制灌输的。此外,必须和孩子成知心朋友,当个领头羊给他们带个好头,让他们跟着腚后头嬉嬉哈哈一路欢歌向前走。
        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在暖室中长大,很少吃过苦受过累。那么情商的培养教育和引导有时超过了智商的开启。为什么呢?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,更重要的是要进行情商和挫折商引导教育。而往往学校和家长在这方面是忽视和失缺的,只强调智力开发,高智商好成绩。孩子如果碰到困难遇到了挫折,不能够及时解决或得到心理辅导,不仅学业受影响,性格也会扭曲。因此在青少年心智发育这不成熟时期,加强和孩子人文教育沟通,加强应对挫折教育显的尤为重要了。没有一个孩子上学后不想好好学习,没有一个孩子从小就想做坏事当坏孩子。出现了问题,不能归到孩子身上,要追责的话,是我们的学校,我们的家长教育上出现了问题。
        挫折商也可叫逆伤,是说孩子们面对逆境的反应方式,也就是面对挫折、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。在差不多的智商下,情商和挫折商对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成就及将来走向社会,是否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。
      从青少年心理学上讲,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都渴望被人接纳,渴望被尊重。学习好时是这样,成绩下降时也是这样。而我们不少当家长的却忽略了这点。学习好时兴许会夸几句,一旦孩子学习下降,不是和孩子一起谈心聊聊打开孩子的心结,找出真正原因。而是只依个人认为,一味抱怨孩子甚至挖苦讽刺,或者无奈的表现。这样不但无挤于事,得不到孩子的信任,更让孩子没了安全感。如果是内向型孩子那就更糟了,在本就有心结的地方再打上个结,再解就更难了。孩子会想我得不到尊重,你也别想让我尊重你。看着孩子在父母面前大气不敢喘,看着很乖,有些家长还以此为豪。你看俺孩子,可听话了,让他向西他不敢向东。实际这距离感尤如一堵墙,已经竖起来了。后果可想而知。培养出个绵羊来是没大有用的。
      我认为,家长和孩子要建立平等的、真诚的、自由的关系,就如哥们一样铁,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,知心朋友。在这样的父子母子关系中成长起来的孩子,从小就有种安全感,思维是比较活跃的,心是比较大的。有了心结可坦言告诉,一起齐心想办法战胜它。既使智商并不出众,学习一般差不到哪去,工作了无论在什么环境和岗位上也会很阳光、很出彩,有创造力
      一己之见,对错难说,供诸博友讨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